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當年袖珍美人 是國民阿嬤也是金馬影后

圖說:電影及電視雙棲女星陳淑芳廿八日返抵台北。來源:聯合報。攝影:王萬武。日期:1965/11/28。
圖說:電影及電視雙棲女星陳淑芳廿八日返抵台北。來源:聯合報。攝影:王萬武。日期:1965/11/28。

說起國民阿嬤、國民阿母,你是不是也想起資深演員陳淑芳呢?

從懷舊連續劇:《春天後母心》、《長男的媳婦》、《富貴在天》,再到人氣熱門的電影:《角頭》、《孤味》、《親愛的房客》,以及今年才上映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你都可以見到她所飾演的母親、阿嬤。

1957年出道的陳淑芳,當初已是影視雙棲的袖珍美人,除了國台語流利,日語也很擅長的她,曾有一段時間到日本發展,在日本富士公司演出歌舞劇。雖然,在如今大眾的記憶裡,她接演的角色多是母親的類型,但不論是歷經風霜的貧苦母親,還是有錢有勢的高貴婦人,她都能演得恰到好處,讓許多同為母親的觀眾又氣又笑又熱淚盈眶,有時甚至顛覆大眾對傳統女性的印象。

演戲演了六十五年的陳淑芳,一直謹記著過去老師的叮嚀:「要活進自己的角色裡」,她在戲裡投入自己,把生命獻給戲劇。近年,更與許多新銳演員合作後,在2020年擁抱雙馬,同時獲得金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的殊榮,精湛演技得到影界一致的肯定。

圖說:華視八點檔連續劇草地狀元,圖左起為張復建、席曼寧、陳怡真、雷洪,右起為郎雄、周筱雲、陳淑芳。來源:聯合報。攝影:陳炳坤。日期:1991/06/12
圖說:華視八點檔連續劇草地狀元,圖左起為張復建、席曼寧、陳怡真、雷洪,右起為郎雄、周筱雲、陳淑芳。來源:聯合報。攝影:陳炳坤。日期:1991/06/12

圖說:台視戲劇「富貴在天」。圖為演員黃膺勳(左起)、陳淑芳、陸小芬。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柏林。日期:1999/08/11
圖說:台視戲劇「富貴在天」。圖為演員黃膺勳(左起)、陳淑芳、陸小芬。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柏林。日期:1999/08/11

圖說:資深藝人陳淑芳今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提名。來源:聯合報。攝影:林澔一。圖說:2020/10/11
圖說:資深藝人陳淑芳今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提名。來源:聯合報。攝影:林澔一。圖說:2020/10/11

陳淑芳今赴日

應邀演電視劇

1965-09-29/聯合報/08版/新藝

【本報訊】台語影星陳淑芳,定今(廿九)日下午一時乘西北航空公司班機赴日。

陳淑芳在影圈有「袖珍美人」之稱,從影八年,先後演過「招財進寶」、「結婚五年後」、「阿丁大鬧歌舞團」等影片。這次前往東京是應日本電視公司邀請,參加電視劇演出,她還可能與東京一家獨立製片公司簽一部新片合同,主演一部劇情片,但她目前還沒有看到劇本。

陳淑芳預定在東京停留廿五天到四十天,她計劃利用空餘時間學習美容,並到新娘學校去上課,學些「相夫教子」的課程。

陳淑芬返台

1965-11-29/聯合報/08版/

【本報訊】電影及電視雙棲女星陳淑芳,上月應日本富士公司之邀赴東京拍攝電視片,已於昨(二十八)日乘西北班機返台。

她除為富士公司主演電視歌舞劇「餐宴」外,並在其他電視節目中表演多次。她說:東京有好幾家民營電影公司曾邀她拍攝大膽暴露肉體的黃色影片,為她所拒絕。

81歲陳淑芳 金馬雙料提名都想得

活進自己的角色 立志一輩子當演員 「國民阿嬤」難過「角頭」裡的孫子走了

2020-10-11/聯合報/C1版/影視.消費

【記者陳建嘉╱專訪】81歲陳淑芳以「孤味」、「親愛的房客」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她從影多年,有「國民阿嬤」的美名,演過無數藝人的媽媽、阿嬤,曾在電影「角頭」與「小鬼」黃鴻升合作,陳淑芳提到日前驟逝的小鬼時哽咽,「我在『角頭』的孫子真的走了,離開這個世界了」。

其實黃鴻升的死訊剛傳出時,陳淑芳正在南部拍戲,一開始還半信半疑,「他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直到許多媒體、友人都證實此事之後,她才遺憾接受,「每個人都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要注意健康,也要活在當下」。陳淑芳回憶起當時與小鬼合拍「角頭」時,小鬼非常孩子氣,充滿活力,會一直逗她笑,與他相處的過程很愉快,只是沒想到「角頭」竟是2人最後一次合作。

陳淑芳拍戲超過一甲子,卻從未獲得金馬獎項殊榮,這次不只入圍影后、女配,參與演唱「孤味」主題曲,還另外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被問到最想拿哪座獎?她靦腆笑答「如果可以,當然都想拿」,又說評審的不確定性太高,所以不會抱太多期待。陳淑芳是國立藝專首屆畢業生,多年來始終記得老師對她的諄諄教誨,「要活進自己的角色裡」,這也成為她的座右銘,「我那時就立志要演出更多好戲,我永遠都是演員」。

「孤味」入圍金馬獎6項大獎,由徐若瑄擔綱監製、演出,她日前作客廣播節目,提到眾多入圍獎項,她最希望從未拿過金馬獎的陳淑芳能夠封后,「而且淑芳阿姨當演員拍戲拍了一輩子」。

【同場加映】

一代巨星 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

27金馬最大贏家 林青霞封后電影|滾滾紅塵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華語樂壇上,無論是台灣、香港,都有讓台灣歌迷們印象深刻的金曲,其中在1998年,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等3人合作的歌曲《笨小孩》,由於歌詞有趣,再加上特別的黃金組合,讓歌曲發行一炮而紅,在1998年,獲得第2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優秀國語歌曲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