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喝退持刀仇家、手術室裝鐵欄杆 當年大哥最愛的「黑道急救站」

台北市「慶生醫院」。日期:1988/9/11.攝影:林俊良.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慶生醫院」。日期:1988/9/11.攝影:林俊良.來源:聯合報

你聽說過一個名稱為「黑道急救站」的醫院嗎?34年前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和農安街口的慶生醫院,因鄰近許多酒店、舞廳等特種行業,常為當地械鬥黑道兄弟進行急救,出現了「黑道急救站」之稱號。因為該醫院的醫生對刀槍傷這類傷勢經驗豐富,隱密性較高,因此受到歡迎。當時也有不少藝人是這裡的病患。

道上兄弟有家特約醫院?

1988-09-12/聯合晚報/04版/社會

【記者楊金嚴/台北報導】慶生醫院地處要津、經驗豐富、保密到家……於是一傳十,十傳百,黑道人物紛紛上門求醫;當然醫療過程也常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 三名男子今天凌晨到台北市林森北路慶生醫院,強行進入加護病房探望朋友,院方人員制止無效,只好讓三人在加護病房內和傷者「長談」。

院方人員透露,這種情形還算好,過去醫院曾發生病人被綁走、醫生被刀抵住情形,而對各種千奇百怪的情形,有的工作人員自稱「見怪不怪」,有的則對醫護人員本身也遭威脅表示憂心。

已創設十餘年的慶生醫院,可能是所處環境的關係,兇殺病患特別多,而由於醫院方面某些處理病患原則,深受黑道人物偏愛,而使得台北地區,甚至中南部兇殺病患,特別喜歡上門。

不少人認為,慶生醫院常處理刀傷、槍傷,醫生對這類傷勢「經驗豐富」,「救活率」比較高,因此,該醫院受到歡迎。

也有人認為,慶生醫院緊守替病患「保密」的原則,使不想惹上麻煩的傷者,可以秘密就醫。 據了解,由於不少黑道人物療傷,都是一手交錢,治完就走人,院方也不願多事,因此黑道傷者到「慶生」覺得很有「安全感」。

由於病人成份雜,在醫療過程中,院方常碰到各式「狀況」: 上月廿二日,台中的張姓商人,到慶生治療外傷時,就遭四名男子持槍闖入加護病房,架到高速公路,開立支票後,綁人歹徒才將張姓商人放回,張姓商人回醫院時,手上裹傷的石膏已被對方敲掉了。

上個禮拜,也有一名刀傷的患者,在加護病房觀察時,有「朋友」來說要見病人,等醫生和那批男子到加護病房,對方亮刀將醫生抵住,強行將病人帶走。

由於不少患者都是道上兄弟,隨著病人到院治療,也常可見大批病人朋友、兄弟到醫院出入「看護」,形成醫院的另一特色。

面對天天打打殺殺的病人,院方工作人員有時會自嘲,如就次級文化看,他們是最了解「中山文化」的一群人了。

當年慶生醫院,大哥開刀,仇家闖入

強悍醫師 手術刀逼退開山刀

2011-06-26/聯合報/A4版/要聞

【記者張榮仁、張嘉芳╱台北報導】台北市慶生醫院素有「黑道急救站」稱號,曾經有醫師陳良善在手術室幫槍傷的傷患開刀,突然有傷患的仇家持開山刀闖入,陳良善拿著手術刀痛斥「這裡是你老大,還是我老大,給我出去」,兩名惡煞乖乖退出手術房。

這段「手術刀vs.開山刀」的故事,至今仍被江湖兄弟津津樂道。

台北市林森北路、農安街口的慶生醫院,位在龍蛇雜處、特種行業林立的中山區,經常有酒客刀槍相向,慶生醫院總是在黃金時間內把人從鬼門關救回,逐漸成為黑道兄弟信賴的急救站。

慶生醫院樹立「黑道急救站」招牌,當年主治外科醫生陳良善是靈魂人物,在他手術刀下救活的大哥不計其數。當時慶生醫院的外科、整型外科等醫療團隊,即使是深夜、凌晨,就是有辦法在卅分鐘內集結醫院,奇蹟似地救活受槍傷、刀傷的傷患。

慶生醫院經常收治江湖兄弟,很多兄弟對那段「手術刀vs.開山刀」故事津津樂道;當時陳良善正在為受槍傷的傷患開刀,傷患的兩名仇家持開山刀衝入手術房,軍醫出身的陳良善不為所動,手揮血淋淋的手術刀指著兩人厲聲痛斥。說也奇怪,這兩名仇家被震懾住,不敢造次。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處長高偉君也指出,當年慶生醫院的手術室設的不是一般自動門,而是類似鐵欄杆的裝置,為的就是避免醫師或病患在手術中遭仇家侵入砍殺。

慶生醫院曾經聞名江湖道上,不過,二○○五年間,因創辦人蔡詠梅的負債問題,導致醫院一樓遭法院拍賣。慶生醫院目前雖然仍在舊址二樓,以「慶生診所」營運,看診項目已跨及婦科、家醫科、美容醫學等,不再像早年專治槍傷、刀傷。

【同場加映】

80年代全國最豪華的文化城理髮廳

1979年台灣第一個野生動物園:六福村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醫護人員 黑道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屬於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自1994年開業以來,就是天母人假日採購、逛街的好去處。1992年,大葉高島屋標誌著台灣首家社區型百貨的誕生,由大葉集團與日本高島屋百貨合資,在士林區開啟了全台社區型百貨的先河。當時,交通不便且以天母地區的日本人為主要客層,成功成為當地的消費據點。1994年7月9日,大葉高島屋正式開業,超大型室內水族箱成為當時的一大創舉,吸引了無數小朋友和家庭前來觀賞。這個特殊的設計,讓大葉高島屋成為天母地區不可或缺的文化景點之一。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台北機廠,位於臺灣台北市信義區,起源可以追溯至19世紀末清代的「機器局」,當時該局主要是一座修理兵器的軍事設施。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它在日本時代初期轉型成為鐵路車輛維修的「台北鐵道工場」。1931年,面對經濟發展和鐵路運輸需求的增長,台北鐵道工場決定搬遷至松山附近,並於1935年10月30日正式啟用。這座新廠區佔地近20公頃,成為當時臺灣最具規模的鐵路車輛維修基地。

野柳漁夫林添禎捨己救人 寫入國編館課本

在野柳地質公園有一座林添禎銅像,紀念他捨身救人的義行。1964年3月18日,一位到野柳海濱遊玩的台大學生失足落海,當地漁夫林添禎見狀,隨即跳下海去搶救,然而不幸風浪過大淪為波臣。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中壢曾有過一座機場,那就是「龍岡機場」。它在1959年正式啟用,是台灣陸軍的第二座軍用機場,然而,在航量減少後,龍岡機場漸漸廢棄,被改建成了龍岡萬坪公園

台灣空軍最神秘的「黑蝙蝠、黑貓中隊」 冷戰時期冒死提供共軍情報

被喻為台灣空軍中最神秘的「黑蝙蝠」與「黑貓」,分別是中華民國空軍第三十四與三十五偵查中隊的個別簡稱。在我國與中共冷戰期間,執行深入中共軍事偵測等特種任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