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藍白立委要求監院調查涉輔選案 陳菊:遺憾與憂心

大陸海警今再於金門海域執法巡查 公布喊話我方海巡艇42秒影片

把握好天氣!周三起2天全台有雨 氣溫一路下滑最低20度

「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110歲辭世 姜文悼:老爺子了不起

作家馬識途110歲辭世。(取材封面新聞)
作家馬識途110歲辭世。(取材封面新聞)

革命家、作家、書法家馬識途在2024年3月28日因病醫治無效離世,享嵩壽110歲。歷經批判、審查、下放、撤職、入獄…,馬識途一路走來的歲月,就是一部中國近當代史。馬識途的作品也曾被改編電影「讓子彈飛」,姜文導演聽聞馬老過世表示,「110歲是個喜喪,可還是讓人捨不得。老爺子文武雙全了不起!」

2022年7月1日,馬識途在家中。(取材自紅星新聞)
2022年7月1日,馬識途在家中。(取材自紅星新聞)

來源:CCTV

成都商報報導,馬識途本名馬千木,1915年1月17日出生在重慶忠縣石寶寨。父親馬玉之在辛亥革命前後屬於激進派,後來被四川軍閥劉湘賞識。劉湘調馬玉之去大邑縣任縣長,那裡惡霸橫行,馬玉經過一番明爭暗鬥與匪較量終於站穩腳跟。

這段經歷數十年後被馬識途寫進「夜譚十記」裡的「盜官記」,又被姜文拍成了幾乎人人皆知的電影「讓子彈飛」。

1962年,馬識途全家合影。後立者是失散二十年才找回的大女兒吳翠蘭。(取材自成都商報)
1962年,馬識途全家合影。後立者是失散二十年才找回的大女兒吳翠蘭。(取材自成都商報)

馬千木在七七事變後加入共產黨,改名馬識途。他從事過工人運動,當過戰地記者的他擁有兩段婚姻,他在鄂西的鄉村裡從事地下黨工作,與劉蕙馨成婚。但僅僅兩年後劉蕙馨就因叛徒出賣被捕犧牲,兩人的一歲女兒也在獄中不知所蹤。

1946年初到1949年底,任中共川康特委副書記的馬識途在革命工作中與王放相識而再婚,直到三大戰役獲勝,化裝逃到香港的馬識途重返成都,開始由地下轉為公開工作。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改革開放的年代來臨。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調去省人大,退居二線的馬識途卻開啟了自己的作家人生。

報導指出,馬識途1935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1961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60年,馬識途以劉蕙馨為原型的長篇小說「清江壯歌」完成,但此書被批為大毒草帶給他六年牢獄生涯。

撥亂反正後,馬識途將舊稿「視察委員來了」修改為「破城記」,在文學刊物「當代」的創刊號上作為頭篇發表,之後就是由此衍生出的「夜譚十記」和「景行集」、「西遊散記」等一系列文字,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大器晚成的馬識途筆耕不輟。2020年7月,106歲的馬識途宣布封筆之後,他也還是繼續從事甲骨文的研究。

馬識途在百歲時自述:「在我生活過的一百年裡,中國發生了多少翻天覆地的變化啊!中國人民為爭取自由民主而盡心過的革命是那麽地悲壯,又是那麽地炫麗……,這些都是非常豐富的文學素材,而我卻沒能寫出它於萬一。」

姜文拍攝、主演的電影「讓子彈飛」劇照。(取材自微博)
姜文拍攝、主演的電影「讓子彈飛」劇照。(取材自微博)

2010年12月13日,馬識途在成都王府井觀影「讓子彈飛」。(取材自成都商報)
2010年12月13日,馬識途在成都王府井觀影「讓子彈飛」。(取材自成都商報)

2010年,導演姜文將「盜官記」改編電影「讓子彈飛」公映後獲得好評。馬識途在成都觀看後,以「威武雄壯」四個字來表達他的感受。

來源:中新社

馬識途。(中國新聞組整理)
馬識途。(中國新聞組整理)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微軟創辦人、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27日在《人民日報》撰文稱,「中國在傳染性疾病防控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