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大運10選手疑食物中毒送醫 下榻飯店遭令暫停供餐2日

下午茶藏陷阱!名醫曝1點心別配紅茶 恐致癌、快速奪命

賴皮寮樹下竟煮火鍋 門外增監視器、欄干 居民:盼早有解方

北周武帝36歲暴斃 推斷吃長生藥砷中毒 黑色素沉澱是佐證

左下圖為北周武帝宇文邕容貌復原圖,右下圖為閻立本繪「歷代帝王圖」中的北周武帝宇文邕。(新華社/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供圖)
左下圖為北周武帝宇文邕容貌復原圖,右下圖為閻立本繪「歷代帝王圖」中的北周武帝宇文邕。(新華社/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供圖)

公元578年,年僅36歲的宇文邕突感不適,翌日晚便病逝於回長安的車輿之中,由於死因不明,長期以來學界只能用「暴斃」這個詞來形容宇文邕的死因,其死因也一直備受關注;復旦大學、廈門大學聯合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科學分析宇文邕墓出土遺骸,揭祕他英年早逝原因是因為吃了長生藥導致砷中毒。

文匯報報導,研究團隊對宇文邕遺骸樣本中33種微量元素進行分析後發現,他體內砷、硼、銻的含量顯著高於同時期古代平民和貴族的平均水平,「人骨不同部位的代謝速率不同,由於樣本都採自武帝遺骨的股骨部位,說明這些元素是在長期飲食中累積在骨骼中的」。

據報導,研究團隊指出,宇文邕身處魏晉南北朝時期,服用道家丹藥是社會上層所崇尚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以求滋補長生;所謂丹藥,其實是不同晶體形式的無機化合物,由多種礦物高溫燒製提煉而成,在中國有兩千多年的使用歷史,雄黃與礬石是主要代表成分。

據史料記載,公元575年至578年4年間,武帝數次發病,生病時「癘氣內蒸,身瘡外發(身體內部的病症不斷積累,在皮膚表面爆發出來」「身生癩瘡,惡疾而死(由於身體上長瘡,生重病而死)」,反映出其病痛以皮膚病為代表特徵。在研究團隊看來,這符合慢性砷中毒的病理表現,由此推測武帝宇文邕英年早逝的原因可能是長期服食丹藥導致砷中毒、引發系統性疾病。

「慢性砷中毒後,病人皮膚上會出現瀰漫性或局限性的色素沉著和病變,並導致皮膚血管發生變化,四肢出現疼痛和紅腫。」在武帝的股骨上,研究團隊發現了一塊黑色素沉澱,可能是砷中毒後,局部皮膚病變引起的骨髓壞死所導致的。

相關新聞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中國有網友發文調侃花蓮地震 微博刪留言封帳號

花蓮昨天發生強震,釀嚴重災情,地震發生後,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出現不少「幸災樂禍」言論,微博官方稱已刪除調侃災難相關貼文34...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微軟創辦人、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27日在《人民日報》撰文稱,「中國在傳染性疾病防控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