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公務員土木工程類科錄取不足額 考試院加強部會間合作

考試院長黃榮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考試院長黃榮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來公務人員考試土木工程類科錄取不足額,為改善這樣的現象,考試院今天院會討論「國家考試土木工程相關類科教考訓用精進平台」,考試院長黃榮村指出,不足額是育才、選才及用才等結構化問題,並非僅單純考選層面可解決,將請考選部加強與相關部會間的合作,為國家招募所需土木公務人力。

考選部表示,公務人員考試土木工程類科每年需用名額甚多,考量該類科錄取人員負責國家建設工程,關係到重大公共利益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但因為公職薪資與市場薪資有所落差,近年來屢發現錄取不足額的情形。

考選部指出,為改善其錄取不足額情形,民國109年成立「國家考試土木工程相關類科教考訓用精進平台」,並分別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共同召開2次平台會議,邀請教育部、銓敘部、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用人機關等主管進行交流,討論教育端、考選端、任用端、訓練端等具體對策。

考選部指出,含土木工程在內的部分技術類科錄取不足額情形原因不一,除類科屬性、報考人數等因素,在少子女化與就業多元選擇的影響下,公部門薪給與留任誘因都有可能對人才競逐產生影響,

考選部表示,如何增加報考意願及建置留才機制,非僅單純為考選層面議題,更需要相關部會、學校、團體在教考訓用各層面共同合作;考選端方面,為了解決錄取不足額類科對於專技人才的迫切需求,考試院在民國110年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適度鬆綁專技轉任制度,活化政府人力運用方式,適時彌補考試用人不足。

考選部表示,近年來也持續精進命題、閱卷程序,讓考試能配合機關職能需求,擴大在大專院校的宣導,掌握學生關心的問題,增進對國家考試的認識,並加強與地方政府、專技團體間的交流,了解地方公務與專技人才的需求等改善作為,積極招募優秀人才。

考試院 黃榮村

延伸閱讀

職等差異大?公務員搶往中央擠、地方鬧人才荒 考試院這麼說

軍公教退休金調高4% 政院:4月19日前補發完畢

52萬人受惠加薪!人總公告軍公教調薪4% 每年預算支出約110億

考試院會通過 今年高普考暫定需用名額4459名

相關新聞

休學備考卻落榜3次「精讀」翻轉人生

許碩宸對原本就讀的科系毫無興趣,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大二鼓起勇氣休學準備公職考,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起步晚人4年?他大學畢業才想考公職 過來人給達陣公式:不嫌晚

公職「鐵飯碗」人人喊搶,不少志在當公務員的大學生,早在學期間便著手準備國考...

代表台灣基進兩度參選 看透政治黑暗 她花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