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圖表看時事/考生人數連五年下滑創新低 圖解近年護理人員成長率、離職率

四技二專統測日前公告報考人數,衛生與護理類報名人數僅二○八三人,歷年最少,基層人才庫告急,我國醫療照護品質恐雪上加霜。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四技二專統測日前公告報考人數,衛生與護理類報名人數僅二○八三人,歷年最少,基層人才庫告急,我國醫療照護品質恐雪上加霜。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醫院護理人力荒持續惡化,人才庫源頭又出現缺口。四技二專統測日前公告報考人數,衛生與護理類報名人數二○八三人,連續五年下滑且為歷年最少。

學界指出,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技高)無專業群科對應統測衛護類考試,學生難準備,報考人數自然低落。衛護類考試報考者大減,代表護理人才庫告急,若無法扭轉趨勢,我國未來的醫療照護品質將受衝擊。

少子化考生銳減 今年剩約2千人

根據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最新統計,一○二學年時統測衛生與護理類考生人數共三八二○人,但近年報考人數已跌破三千人,今年僅剩二○八三人,且是連續五年走低。

護理第一線人才庫告急 製表/許維寧、元氣中心 圖/聯合報提供
護理第一線人才庫告急 製表/許維寧、元氣中心 圖/聯合報提供

元培醫事科大校長王綮慷指出,科大衛護類招生不振,起因於十幾年前高職護校升格五專,但護校升格後,技高再無專業群科對應統測衛護類考試,現今考生散布於技高各科,變成學生有興趣才跨考。另一方面,部分綜合高中設有衛護專班,但人數偏少,再加上少子化使然,衛護類考生數因此連年走低。

學者:技高無對應群科 減少生源

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表示,近年統測部分類科都發生技高沒有對應群科的問題,統測又要考專業科目一、二,沒有對應群科則學生難準備,報考人數自然低落。

對於技高端沒有對應群科的類別,葛自祥說,確實應多放行讓普通高中學生申請科大,但現實狀況卻是高中生、家長不了解技職,尤其高中教師多出身自師範體系,導致科大強調實用,也很難突破學生和家長的既定認知。

科大護理系招生慘澹,將直接影響第一線醫護人員數。考選部次長、中台科大前校長李隆盛說,目前國內護理師主要來源仍是技專校院,如一一二年三次護理師考試及格人數中,普通大學畢業者約一千六百多人,技專校院則有約八千一百人、整體占比達八成,且根據過往經驗,五專護理科加上科大二技護理系,留任護理工作者均多。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指出,近年科大護理系報考人數少且註冊率亦不佳,但第一線醫護工作人才約八至九成來自科大和護專等技職體系,護理人才面臨危機;國家政策應全面盤點系科能量以及人才需求,由行政院整合教育部、衛福部與國發會共同面對。

圖表看時事 少子化 統測 護理

延伸閱讀

教育部增額招生補護理師不足 專家曝真正兩大改善關鍵

縮短學用落差 瑞芳高工聯手業界、科大打造AI家電中心

準時下班最重要 中慈2招讓護理師留任率近9成

「沒問過加班意願」…護理人員市府前淚訴長期加班 成大醫院這樣回應

相關新聞

生在學霸世家 媽媽還是史丹佛教授 卻不愛讀書只想當明星》演員蜜兒:謝謝媽媽挺我追夢

在史丹佛任教多年,郭岱君直言,她看過太多「不快樂的學霸」了,即便女兒不擅長讀書,她也試著放下期待,並在學習放手的過程中發現:讓孩子長成自己的模樣,才是真正愛孩子。

北一女市長獎、柏克萊跳級畢業,學霸工程師Kelly:掌握4訣竅,考高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北一女數資班、柏克萊資工系、灣區軟體工程師、新銳網紅YouTuber…「確實常被人家說,我是人生勝利組,不過,我從小就超級認真的,很自律,會給自己目標,然後一直前進。」Kelly Tsai說。

大學重考、端盤洗碗 他從「魯蛇」變大學教授:若孩子找不到學習動機和目標 就讓他去做這些事

中原大學教育所副教授簡志峰念國、高中時,在班上的成績倒數、大學重考、研究所考了10間,全部名落孫山。大學畢業後去美國做餐飲,直到26歲才找到學習的動機,下定決心重拾書本。

閱讀數學/曆法背後的數學原理

「單位」是數學課裡很重要的單元,像是公尺、公斤、公升。有了他們才能測量長度、重量、容量...

閱讀數學/孔子最常點名誰?

《論語》應該是所有台灣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讀過、背過、默寫過好多篇的經典古文...

閱讀數學/台灣人多愛去日本旅遊? 消費力驚人的台灣旅客

三四月,正是櫻花綻放的季節!去年此時,東亞各國剛走出疫情的陰霾,大家都在討論「報復性出國」,但在過去兩年動盪的經濟情勢當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