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陸交換生暫停赴台 海基會證實

海基會昨證實,包括吉林、重慶、陝西、廣西等省市,都有學校表達要暫停、取消陸生赴台交換。圖為過去陸生團離台時,與台灣學生擁抱致意。本報資料照片
海基會昨證實,包括吉林、重慶、陝西、廣西等省市,都有學校表達要暫停、取消陸生赴台交換。圖為過去陸生團離台時,與台灣學生擁抱致意。本報資料照片

在台灣大選前夕、兩岸情勢未明之際,中國大陸多省市近日傳出暫停陸生赴台交換政策。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昨證實,包括吉林、重慶、陝西、廣西等省市,都有學校做出相關宣布,不過台灣的學校還沒接獲陸方的相關通知,後續是否還有變數,需要持續觀察。

蔡孟君指出,近期有部分學校突然表達要暫停、取消陸生赴台交換,不過,台灣方面仍有多所學校目前正進行下學期交換生入台程序作業,也還沒接獲陸方要暫停或取消的通知,後續是否還會有變數,需要持續觀察,海基會也會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

蔡孟君重申,政府歡迎陸生來台就學、研修的立場從來沒有改變,許多陸生也都很期待來台就學,體驗台灣多元風貌,希望青年學子的交流與學習能夠順利進行,不受阻滯。

據了解,目前暫停陸生赴台交換的省市,以大陸內陸地區為主,包括湖南、湖北、四川、重慶、甘肅、河南等省市的大學,但也有上海的陸生說,未被通知取消,但批函遲未發下來。

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指出,目前接獲山東兩所大學暫停交換生計畫,學校也詢問陸方學校考量,對方表示希望隨隊教師也能來台、就近照應學生。但台灣始終未開放陸方教育人員入境,問題無法解決,經商量後,陸方學校表示待秋季班再重啟交換計畫。

李功勤說,過去馬政府時期至疫情前,大陸學校教師多能透過自由行方式來台關心交換生,因此不用特別派隨隊教師,但近年來自由行等方式已受限,才希望安排隨隊教師照應。

銘傳大學主任秘書樊中原也表示,四川重慶大學、西南大學已表明暫緩交換生計畫,學校也多反映是因隨隊教師無法一同來台,目前表定下學期仍有四十多名交換生,只是情況確實可能再變化。

但一名熟知海外交流的私立大學高層則認為,隨隊教師不能來已是疫情後恢復交換生交流的普遍狀況,「為何先前不說,現在才說?」陸方只是不想明講,實際上是不看好選舉結果。

一名知情人士則說,據學校了解,各省台辦、國台辦都傾向持續開放交流,但是省教育廳礙於家長壓力,萬一學生在外出事怎麼辦,因此強烈建議要派隨隊導師,但無法解決,只好要求學校暫停交換。

教師 疫情 陸生

延伸閱讀

來台後修養提升了!交換生大讚台人6習慣 眾人見1點全搖頭

暫停陸生來台?選舉前夕大陸多省傳「取消交換」 海基會證實此事

大陸對ECFA出手一周 海基會:尚未接獲台商意見反映

台北街頭禁止「切西瓜」?陸生見1標語超疑惑 網笑:這樣大家會想停下來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