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人選是他!具三優勢接衛福部長呼聲高 最快將於明日公布

準總統賴清德陸續公布內閣名單,但衛福部長人選仍未明朗,外傳最快明天公布,目前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部長的呼聲高。本報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陸續公布內閣名單,但衛福部長人選仍未明朗,外傳最快明天公布,目前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部長的呼聲高。本報資料照片

準總統賴清德陸續公布內閣名單,但衛福部長人選仍未明朗,外傳最快明天公布。醫界期盼現任部長薛瑞元留任,以解決健保點值低落等問題,但薛今天於立法院受訪,對於是否接到接獲留任通知,他連忙回答「沒有、沒有」。

據了解,新任衛福部長呼聲最高的,仍是賴清德恩師、成大醫院前院長陳志鴻,他現在更擔任健康台灣論壇召集人,協助賴清德傾聽醫界聲音。不具名人士表示,陳志鴻德高望重,確實是很好的人選。

因此,近期新任部長人選多點名由台南幫接任,還包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相國。據傳,林聖哲將接任賴清德上任後的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應不會接任部長。

此名人士指出,衛福部目前遇到三大挑戰,分別是食品安全、兒少保護及健保改革,且在立法院面臨朝小野大,因此,新任衛福部長應熟稔衛福部業務及善於溝通協調,目前傳出由前立委邱泰源接任部長的呼聲。

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表示,如果是邱泰源接任部長將有三大優勢,第一、邱泰源為醫師出身,在立法院時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並曾擔任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對於衛福部的業務相當熟悉。

第二、邱善於溝通、協調,身段十分柔軟,因曾擔任立委,對於各黨立委都也熟悉,未來若在立院備詢也能駕輕就熟, 「不會有權力的傲慢」,並了解目前健保點值低落,以及未來健保改革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邱應會多徵詢醫界及專家意見,找尋解方。

第三、邱泰源曾擔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對於醫界十分熟悉,也與世界醫師會等國際醫界團體交流密切,具有國際觀等優勢。且邱泰源過去一直是英系人馬,如果賴清德如果用他,更可以證明賴的確用人唯才。

邱泰源目前在醫界擔任無給職志工,繼續改善醫療環境,規畫於5月率團赴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若順利接任部長,將以部長之姿前往日內瓦。

至於衛福部政次,據了解,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前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如果,未來衛福部長、次長都為立委出身,將會是最了解立法院的衛福部,對於衛福部未來的政策推動有所助益。

內閣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 明天將公布第三波

接獲徵詢接任國發會主委? 王美花:做好每天工作

鄭文燦臨時缺席行程、新內閣人事也從缺 是否抱屈?陳建仁:尊重安排

柯建銘:藍營要讓賴清德到立院「即問即答」是違憲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據了解,負責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可望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鄭文燦是現任中華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