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親子3C衝突一招化解不傷感 媽媽「不窺探」的溫柔:社群就是孩子另外一張臉

示意圖,非報導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示意圖,非報導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他說因為玩遊戲的時間被限制、不能玩很多關,(所以)他就想看別人玩」,米媽回憶起當年兒子成為YouTuber的契機不禁苦笑,「我不知道樂趣在哪,因為我不是這個年代的人」。身為「數位原生世代」的媽媽,米媽談起家中兩名小孩——目前就讀國中、從小學四年級便接觸3C的兒子,和正值高中青春期、社群一概保持「神祕主義」的姊姊,一路上她各有心得。

愛鳥的國中弟弟

米媽和我們回顧弟弟的社群之路,儘管只是一介國中生,國小時期便有著輝煌戰績。先是在小學二年級和同學經營YouTube頻道,影片題材包羅萬象,可以是做個實驗、切個水果,也可以單純是講任何他們想要講的,大概到了四、五年級停更後,高年級時便「單飛」做起遊戲實況。現在則是換了個平台,以全日文模式、自己舉起相機拍照,在Instagram上經營起賞鳥帳號

至於Instagram則比較特別,米媽解釋,與其他小孩不同,弟弟的帳號並非向他人展現日常,從小時候因為喜歡魚類,建了一個魚類帳號,到後來喜歡鳥類,便改曬各種野鳥美照,一路走來取向鮮明,都是「專業系經營」。

神秘的高中姊姊

聊到另一名高中生女兒,相較弟弟用媽媽手機經營社群「開誠布公」,米媽笑稱對「神秘姊姊」束手無策,不僅不知道她的任何社群帳號,就連僅作聯絡用途的messenger也沒有,「所以我其實根本都不知道她的帳號長什麼樣子」。即便這次為了受訪,詢問女兒學習上是否用過什麼APP,想更加詳細了解內容及使用方法,姊姊也不輕易地給她看畫面內容。

不過,米媽並沒有打探、強求需要追蹤對方。「那是她的隱私」,米媽認為這可能和小孩個性有關,她們有屬於自己的語言和生活,就算自己真的追蹤了女兒的社群帳號意義也不大,因為可能也看不懂她在說什麼,又或是不想讓爸爸媽媽看,給(爸媽)一個假的、沒什麼在用的小帳,「高中生不是都這樣子嗎?」米媽笑道。

3C社群釀親子衝突 她秉持原則有妙招

米媽受訪時大方曬出兒子經營的賞鳥帳號,笑稱弟弟是「野鳥阿宅」。圖/米媽提供
米媽受訪時大方曬出兒子經營的賞鳥帳號,笑稱弟弟是「野鳥阿宅」。圖/米媽提供

米媽表示,兒子平常樂於和她分享在社群上遇到的大小事,像是弟弟的野鳥帳號就曾收過「陌生私訊」,內容不乏稱讚、詢問照片使用授權等。他第一次收到訊息,以為對方是真心覺得照片拍得很好,卻差點誤踩陷阱,觀察之下才驚覺這位「陌生人」似乎存有不良企圖,加上帳號觸及到外國人的機率較大,後來在面對社群上要和他取得聯絡的人,弟弟都變得比較謹慎,不輕易回覆陌生網友。

然而,最常因為3C起衝突的也是兒子。米媽透露,姊姊年紀大了,要控管就比較來不及;相反地,弟弟比較早就開始接觸3C產品,正因為沒什麼補習,從放學回到家便開始玩手機、平板,為了牽制小孩,她也會用手機或平板內建的「螢幕使用時間」功能設定,時間到便會自動收起來,若兒子想要繼續使用,就要完成她給的指定任務才能「解鎖」。

「弟弟常常反彈」,米媽坦言兒子常常抱怨「為什麼姊姊都不用鎖時間」,曾經有過自己剛好在做菜、手很油,孩子卻跑來叫她解鎖,這時自己就會暴怒;或小孩暑假整天待在家,感覺自己一直在幫他加時間,就會覺得「太超過」。不過米媽也指出,當家長的怒氣已達臨界值,基本上也要有個原則,寧可硬想個「大任務」,像是寫比較耗時的暑假作業,他完成後還是可以達到他的目的,互相找台階下,避免將親子關係因為3C產品搞僵。

小孩不給看 媽媽不窺探的溫柔

看待家中的「野鳥阿宅」,將自己的喜好化為行動,並經營的有聲有色,米媽讚許弟弟有著專業的知識,確實也因為社群,認識更多人及同好、拓展交友圈,而不是侷限在台灣,而定期每天更新貼文不僅是正面的嗜好,更是恆心、毅力的展現,「我覺得很好」。

「爸媽會擔心他們在社群嗎?」,思考了一會,米媽換了種說法,正如同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向,年紀較小的兒子可能還好,她相信尤其是姊姊在自己面前,可能跟在朋友面前會有不同的樣貌,「我覺得社群就是她的另外一張臉」。回顧自己的青春期,米媽表示保有自己、和在同儕面前的模樣就是成長的過程,作為家長,她不想去窺探「孩子的另外一面」——

「每個人可能就會有自己的成長方式,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後,她又會慢慢地收攏起來,我是這樣看的」。

數位原生世代 數位學習 社群

相關新聞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親子3C衝突一招化解不傷感 媽媽「不窺探」的溫柔:社群就是孩子另外一張臉

「他說因為玩遊戲的時間被限制、不能玩很多關,(所以)他就想看別人玩」,米媽回憶起當年兒子成為YouTuber的契機不禁苦笑...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從小「超愛講話」斜槓學生兼網紅 她如何做到14歲YT就有8.6萬訂閱?

「Hello大家好~我是平凡又不平凡的瘋癲少女Miya!」女孩在鏡頭前大方展現元氣的笑容,口條清晰的她是才14歲的喵Miya(以下簡稱Miya),小小年紀就當起社群KOL,她卻沒有生疏的表現,反而向我們娓娓道來她成為小網紅的心路歷程。採訪當天,Miya的母親也到場,就如同Miya一路走來,媽媽始終在一旁守候。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數位原生世代」學習神器調查 直播「讀書」竟有百萬人搶看?

不僅僅能快速摸透各式社群,善用數位工具學習也成為「數位原生世代」的一大優勢。兩位高三生宥捷、昕妤,及正就讀高二的俞真與我們分享...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社群如雙面刃有好事有壞事 高三生愛用Study With Me讀書變自律!

「早上起床比較匆忙,搭校車時我會用手機背單字、看小說或漫畫,到學校邊吃早餐邊滑手機。回到家寫作業時,手機放旁邊播音樂,睡覺前再滑一下手機,逛個YouTube、Instagram。」來自新竹竹北的高三生昕妤分享自己一天的3C日常,即使進入水深火熱的高三,生活被課業塞得滿滿,還是需要一點「調劑」,而手機社群就是她和同班同學宥捷最好的夥伴。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高三生YTR企劃拍片剪輯一手包!父母默默關注、大方贊助設備

輕鬆的音樂配上可愛的字體和溫暖的色調,童趣又不失成熟地記錄著學生日常。這是高三女生俞真Yujin(以下簡稱俞真)的YouTube頻道,她向我們分享,她在國小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暑假拿到手機後,受到同儕的影響,也開始嘗試拍起影片,沒想到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

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青少年社群成癮逼瘋爸媽?心理師的殘酷領悟:快50歲感覺快被淘汰

「數位原生世代」泛指1990年代中後期作為起始、2010年代前期作為結束,在這段期間出生的人又稱「Z世代」,一群生長於這個世代的高中生們正是諮商師張甯的客群...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