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00940並非跌破發行價就是便宜? 專家「時間是好朋友」:高點買進沒有什麼錯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00940小感

00940於16日跌到9.53元,淨值再下探到9.47元,也就是說,現在買價還比淨值貴0.06元,是溢價0.63%,算是有點買貴了。

什麼?發行價不是10元嗎?比發行價低,應該是買便宜了才對,怎麼會是買貴了呢?

這是很多人常有的一個迷思概念,我來簡單說明一下。ETF淨值會隨成份股市價的漲跌而波動,而按理說,「市價」也應該是要跟「淨值」亦步亦趨,應該是要「市價」=「淨值」才是最合理的,但事實總不可能會是這麼完美的,所以有一點折溢價是正常的,一般只要不超過0.5%,都不算嚴重。

ETF不是跌破發行價就是便宜,而是要與市價比較,假如市價是9元,但淨值卻只有8.5元,那也是買貴了!

回到00940的狀況

從4/1那天00940上市到今,4/1的開盤價9.93元跌至今天收盤價9.53元,跌了4%;而同時間大盤從20319點跌至19902點,跌了2%,也就是這段時間00940跌的幅度是大盤的兩倍,雖說短期的比較不代表長期也會這樣,但是如果沒信心的人,可能會覺得00940是不好的標的,說不定就會急著賣掉,有可能會落到「買得比別人貴,賣得比別人便宜」的窘境,ETF是不能這樣短期操作的,否則吃虧的機會就會比別人高。

其實00940跌破發行價的機率本來就很高,看看發行的時間點就知道了,在差不多大盤有史以來最高點發行,其成份股不也是差不多是這樣的高價嗎?那你怎麼能期待它能在短期內上漲呢?想想,在21310點時,10元價發行的00940,跟12600點時15元價發行的00919,本質上就是不同啊!現在大盤對00919發行時而言,漲了不少,所以其股價要跌破發行價,很難!但00940呢?只要大盤近期沒上漲,那它要想回到發行價,是不太可能的!但也不用灰心,如果目的是存長期的話,現在就算是買在高點,但,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還是高點嗎?

願意在近期相對高點買進,沒有什麼錯,只是要忍耐等待獲利變為正的時間,比別人要長而已,但總不能覺得太高,就都不敢買吧!早點投入,早點享受複利,還是好處多多的,時間一久,你就會知道這是值得的。

所以,無須患得患失,持續下去,時間是你最好的朋友,加油!

◎本文內容已獲 茉園生活隨筆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940元大臺灣價值高息 ETF 月配息

延伸閱讀

台股站穩兩萬⋯現在能買006208?網籲「多等幾天」原因曝

高股息沒錯、但市值型ETF報酬更優!他揭差異:006208是簡單粗暴的首選

他想賣00878換00919或00929!網曝:選這檔更抗跌

00919、00946「姊妹一起買」月月領配息?網友不玩了:錢還套著

相關新聞

00878真怒了…配息0.51元資源恐「全部炸完」? 專家:下季會有新彈藥!

00878剛剛宣布這一次季配大幅調高到0.51元,季增27.5%,創下成立以來新高,把目前帳上「可分配的股利」幾乎全部炸出來了...

00878給大確幸…公告配發0.51元! 專家:國泰投信知道大家5月要報稅太辛苦了

天哪,00878公告配發0.51元!

00878配息0.51元…高股息ETF競爭激烈! 專家:各家投信都拚了但對投資人是好事

高股息ETF競爭激烈,感覺各家投信配息都拚了;不過這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耐心持有,坐收漁翁之利吧!

00878原本只預期配發0.42…直接宣布0.51元! 專家:薯條可樂直接加大

00878今日驚喜宣布,本季配息金額0.51元!

00878瘋了…配息史上最高0.51元!年化配息率高達9.16%

125萬股民歡呼!全台最受歡迎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公告本季預估配息金額為0.51元,換算年化配息率逾9%,創基金成立以來最高。

狂…00878配息0.51元! 存股達人:我選擇無腦定期定額買進避擇時風險

2023年1月,開始每個月月底,定期定額1張00878,第一次買進的價格是17.11元,而今天已經漲到22.29元,很多觀眾朋友詢問知美,為什麼當初不一次Allin買進,而是選擇分批買入?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