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球不彈、本土投手卻頻挨打 增隊效應短空長多

中華職棒今年開季後常有大比分以及大逆轉的情況發生,這可能跟新球隊台鋼雄鷹正式出賽,各隊平均投手戰力被普遍稀釋有關。 中央社
中華職棒今年開季後常有大比分以及大逆轉的情況發生,這可能跟新球隊台鋼雄鷹正式出賽,各隊平均投手戰力被普遍稀釋有關。 中央社

中職在短短幾年從4隊回復到6隊規模,比賽打得熱鬧滾滾,卻也常見本土投手被打趴在地上的場景,職棒球隊增加,球員工作機會也增加之際,還是那一句老話,本土投手當自強。

2022年全聯盟本土投手防禦率3.51、每局被上壘率1.33,算是相當不錯的數據,該季味全龍本土投手防禦率3.77已是敬陪末座,樂天桃猿本土投手防禦率3.21高居榜首,當時中職5隊規模,本土投手相當有競爭力。

然而,今年中職開季至今,全聯盟本土投手防禦率高達4.42、每局被上壘率1.45,都和2022年的數據有一段不小落差,中信兄弟本土投手防禦率破7更是慘不忍睹。

中信兄弟多位本土投手在季初爆很大,不過其他各隊也好不了多少,所以中信戰績還能暫居第二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多位本土投手在季初爆很大,不過其他各隊也好不了多少,所以中信戰績還能暫居第二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在2019年4隊規模時期,開季本土投手不到120人,今年6隊本土投手加總多達181人,短短5年就增加至少60個「工作機會」,然而,基層球隊投手的素質和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加,在職棒球隊擴編之際,能打硬仗的本土投手自然被稀釋。

這也就形成一個現象,那就是如果陣中主力投手受傷或狀況不佳,高中剛畢業或是還沒準備好的投手,就會被推上一軍火線,這也是今年開季本土投手頻挨打的場面屢見不鮮的因素。

雖然有不少投手和教練私底下反應,今年中職的球好像比較「彈」,但持平而論,從2022年到現在聯盟採用「不彈球」,對投手已算相當友善,即使有比較彈一點,係數仍在合格範圍之內,加上球隊增加,對戰比較不會那麼頻繁,這也對投手相對有利,然而,呈現的數據卻並非如此。

中華職棒今年比賽用球只是比去年略為「彈」了一些,對比賽的影響應該不是很大。 中央社
中華職棒今年比賽用球只是比去年略為「彈」了一些,對比賽的影響應該不是很大。 中央社

如果說球變彈了,今年中職洋投防禦率只有3.51,比本土投手好上不只一個檔次,而且平均每場比賽剛好出現1支全壘打,甚至比去年還要少一點,數據反應球的影響因素並不大,關鍵還是在於投手本身的能力。

當然,中職還是有許多不錯的好投手,今年開季富邦悍將黃保羅、統一獅林詔恩、味全龍林逸達繳出好投,就讓球迷看到新希望,然而,優質本土投手的數量還是不夠多,似乎還是不足以應付一年120場賽事。

其實仔細檢視,雖然中職目前有181名本土投手,然而扣掉傷兵、年輕待培養、控球大有問題待修的投手,實際上各隊一軍能用的本土投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所以還是相當倚賴洋投。

中華職棒各隊目前雖然都有大量的本土投手,但球隊戰績倚賴洋投的狀況還是非常明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各隊目前雖然都有大量的本土投手,但球隊戰績倚賴洋投的狀況還是非常明顯。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從4隊變成6隊規模算是「短空長多」,短期內可能會出現比賽品質下滑,好投手不夠多不夠用的情形,然而眼光放長遠來看,對戰組合從6個增加至15個,提升可看度,職棒蓬勃發展,就會有更多小朋友想打棒球,未來再投入職棒產業,投手人才庫可望擴充,本土投手質和量不足的問題,往後也可望迎刃而解。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台鋼雄鷹 味全龍 富邦悍將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統一獅

相關新聞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