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近10年9度B級 中田翔帶動中日龍逆襲開始

中日龍今年進入立浪和義帶兵第三年,團隊整合逐漸看到成效,呈現與以往兩年不同的面貌。  擷圖自中日龍官方推特
中日龍今年進入立浪和義帶兵第三年,團隊整合逐漸看到成效,呈現與以往兩年不同的面貌。 擷圖自中日龍官方推特

2024年會是中日龍隊逆襲的一年嗎?

進行到4月13日為止,中日龍隊以8勝3敗2和戰績獨居中央聯盟第一,尤其一波6連勝更是讓中日龍隊球迷振奮不已。畢竟立浪和義接掌兵符之後近兩年接連墊底,近10年竟有9度掉到B級球隊,2011年之後再也沒有奪過聯盟優勝,中日龍隊距離勝利的滋味已經太遙遠,因此這一次的開季衝刺成功展現了立浪政權第3年的團隊新氣象。

不過,即使現在呈現嶄新面貌,其實中日龍隊今年開季走得並不順,開幕系列賽對養樂多只拿下1和2敗,讓大家不得不唱衰:「中日龍還是那一支中日龍!」,甚至才打3場比賽就有球迷要立浪和義下台。直到4月1日主場對巨人這場比賽,中日龍隊四局先失掉3分,六局、七局扳回3分追成平手,最後到了延長賽第十一局由主砲細川成也一棒揮出再見全壘打以4比3戲劇性獲勝,才逐漸扭轉氣勢。從這一場比賽開始,中日龍隊開始衝出氣勢,四月份打出8勝1敗1和的優異成績,4月9日打敗橫濱DeNA拿下4連勝之後躍升首位,對中日龍隊球迷來說可能相當不習慣,因為這已經是中日龍隊自從2016年5月10日以來、相隔2,891天之久的單獨第一。立浪和義接掌兵符之後,過去兩季對橫濱DeNA分別是6勝18敗1和、8勝16敗1和,輸得相當慘,今年開季對戰取得2連勝,相信會對選手的信心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6連勝期間,中日龍隊先發投手全數拿下勝投,看得出來投、打雙方的磨合狀況相當理想。中日的投手戰力本來就相當夠水準,甚至是日本職棒12球團數一數二等級,以去年來說即使戰績墊底,不過團隊投手防禦率3.08還高居央聯第二,僅次於優勝球隊阪神虎的2.66。今年截至4月13日為止,團隊防禦率1.83高居兩聯盟第一,戰力有增無減。先發投手群柳裕也、涌井秀章、梅西亞(Humberto Mejia)、小笠原慎之介之外,2020年澤村賞投手大野雄大歷經手術之後重返先發行列,更是讓中日龍軍心大振。

中日龍隊本來最大的問題在於攻擊,去年團隊總得分390分,是12球團唯一不及400分的球隊,與第一的阪神虎的555分相距高達165分之多,沒有得分的場次更是高達27場之多,令球迷相當失望。而這個問題在老將中田翔加入之後,明顯獲得改善。

中日龍隊過去幾年找不到中心支柱的第四棒,這是與各隊相比較之下最大的弱勢,今年找來了中田翔,有助於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在NPB發展9年、高齡35歲的洋砲畢西耶多(Dayan Viciedo)身手有退化跡象,去年好不容易有現役選秀所獲得的細川成也崛起,不過缺乏前後棒次掩護,造成對手容易針對性面對他。

中田翔(右)的加入讓中日龍隊找到了第四棒的人選,打線更加完整,攻擊力提升是戰績起飛的主因。 擷圖自中日龍官方推特
中田翔(右)的加入讓中日龍隊找到了第四棒的人選,打線更加完整,攻擊力提升是戰績起飛的主因。 擷圖自中日龍官方推特

中田翔今年34歲,本來就還不到退化的年齡。他在加盟之後,本季出賽12場,繳出0.295打擊率、2支全壘打、10分打點,其中打點居全隊第一,展現了3度打點王、5度單季打點破百的能力,而這正是現在中日龍所最為欠缺的攻擊因子。今年除了4月7日之外,中田翔場場都是扛下先發第四棒,繼2020年之後、相隔4年再度打點破百值得期待,以他本季在球隊的重要性,以及0.308的得點圈打擊率,甚至奪下他自己所設定的打點王目標也絕不是遙不可及。

如果中田翔能拿下轉戰中央聯盟之後的第一個打點王,將是日本職棒史上繼落合博滿之後第2名在中央、太平洋兩聯盟都拿下打點王頭銜的打者;一旦成真,配合中日龍隊的超強投手群,優勝之路也會一片光明。

中日龍 中田翔 大野雄大 日本職棒 棒球專欄 涌井秀章

相關新聞

大低潮到連主場都被噓 失落的賈吉還在找問題

洋基是從哪一年開始變成賈吉(Aaron Judge)的球隊?早在賈吉贏得新人王並粉碎新人全壘打紀錄的2017年,洋基上下就已開始以他馬首是瞻。在前年冬天與賈吉簽下九年長約並授予他隊長這個榮銜後,洋基的

中職/加快比賽時間新制倉促上路 亂象叢生早可預期

今年中華職棒實施加快比賽時間的新制,比賽時間確實是縮短了,制度本身立意良善,也順應未來棒球趨勢潮流;然而,新制度完全沒有在二軍比賽先試行,各項器材設備陽春且良莠不齊,部分條文字句有模糊地帶,執行人員操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